X

Latest News:

Sutra LecturesSnapshots Of ActivitiesSweet Dews Of Dharma TalksDharma FriendsNewsletter
A thousand eyes observe and a thousand hands reach out.
To direct living beings who are confused at the crossroads.
He vows that all sentient beings will leave suffering.
And ascend to the other shore with Maha Prajna.
DRBA English | DRBA Vietnamese |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Home

Vegetarianism » Vegetarianism In Harmony With Nature » True stories » 公主的羽衣

公主的羽衣

 

公主的羽衣


古代魏國有一位公主長得很美麗,她喜歡打扮,總是穿得很豪華。她有一件用翠鳥羽毛繡縫的衣服,閃閃動人,遠看起來很像一位仙女。


有一天,她穿了這件衣服向魏太祖請安,魏太祖一看,就正色對她說道:「快把這件衣服脫下來給我,以後不許再用羽毛來做裝飾。」公主笑說:「一件衣服用得了多少羽毛啊!」魏太祖說:「妳是一國的公主,妳穿這樣的衣服,皇親貴族都會模仿;就連一般民女也可能會希望穿這樣的衣服。商人們只要有利可圖,就會想盡方法去捉鳥,以供應羽毛的需求,那時所殺的生命,就不計其數了。窮究根源,就是由妳所引起的,這樣妳的罪過就很大了。」

 


狗救女孩


浙江省湖州,有一窮苦人家,姓顏。


有一天,夫妻二人都出去幫人做工,只有一個五歲大的女孩子在家。這女孩在門前水池邊玩耍,不小心跌入池中,家裏所養的狗看到了,急忙跳入池中,把她救上岸來。但是小女孩已經喝了很多水,昏厥過去了。


狗又趕緊奔跑到顏某做工的地方,好像呼救的樣子!顏某一看,知道:「家中一定出了什麼事!」飛快地趕了回來。看見他的孩子伏在地上,只有點微弱的氣息了,急忙施行急救法,才將女孩救了過來。

 


蕭震救牛


浙江溫州,有一位姓蕭名震的人,當他小的時後,有一天突然夜夢一位金甲神,向他說:「孩子!你的壽命只能到十八歲。」蕭震醒來,惶惶不安,心中悽苦。他父親為官清廉,調陞到四川去,當時他以為自己不久於人世,不想隨父前去。但是他的父親一定要他隨侍在側。


到任後的第二天,四川主帥設宴為他父親洗塵,他也被邀前去。佳餚美酒,三巡之後,依照四川舊例要進玉箸羹一菜。


這玉箸羹的製法,極為慘忍,用火烙箸鑽母牛乳,乳出凝結於鐵箸之上,成為最佳上品餚饌。蕭震偶至廚房,見綁牛於木樁,便問廚師,廚師詳細告訴了他。蕭震大為驚愕,立刻奔到父親的面前,將所見所聞稟告父親,並請求說:「人為了口腹,以火箸凝乳,母牛定然痛苦萬分,請父親下命令,免去這種不人道的佳餚。」


他父親原極仁慈,立刻下令免去此種佳餚,生牛得救。過了幾日,又夢到那位金甲神,說道:「孩子!你積了陰德,不僅不會夭折,而且還可長壽,官至丞宰,希望你多多愛護生靈。」蕭震果然做丞宰,高壽至九十餘而死。

 


鸚鵡道苦


關中有一商人到隴山做生意,偶然得到一隻會說話的鸚鵡,商人十分喜愛,飼養很慇懃。


後來商人偶因小事入獄,幾天後,才被釋放。回到家裏非常憤恨,時常唉聲歎氣!鸚鵡對他說:「你被關了幾天,就受不了,而我一直被關著好幾年,叫我怎麼能受得了?」商人聽了很慚愧!就立刻放牠回隴山。


後來商人的朋友,有經過隴山的,鸚鵡一定在樹上對他說:「我的主人身體平安嗎?請代我向他問候!請代我向他問候!」

 

鼈報恩


在古時候,有一個叫做黃德環的員外,他家很富裕,有一天黃員外家中的廚房一片囂嚷聲:「啊!快捉住!放到鍋中!快啊!」黃員外聽到後,以為發生了甚麼事情,趕緊到廚房看看。一進廚房,就看到一隻鼈在地上緩緩爬行,看起來很可憐!黃員外問廚師為甚麼要大聲驚嚷?


廚師說:「本來想烹給您吃,誰知道牠浮仰抓著箬笠,背都被熱氣蒸爛,但是四隻腳和頭都可以伸縮,還能偷偷爬走逃命,所以我們才大叫。」黃員外聽了,立刻叫人將 放回水中,從此不吃鼈,而且堅決素食。


有一年,黃員外得了熱病,病勢沈重,已到病危程度,他的家人將他搬到河邊木屋休養。一天夜裡,黃員外覺得身上有東西在慢慢爬,當時覺得身上很清涼。
天亮的時候,黃員外感覺胸前舒暢很多,動一動身,在胸前發現有好多淤泥,再往下一看,在地上有一隻鼈,牠向黃員外點了三個頭後,才慢慢爬走。第二天,黃員外的病一下子完全好了。這次,如果沒有奇蹟出現,黃員外恐怕早就死了,因此,黃員外要家人們從此禁殺。之後,黃員外到了八十歲無疾而終。

 


放下屠刀


在中國陜西省的彬縣有一位安姓的屠夫,家中養了一隻母羊和一頭小羊。


有一天,屠夫想把母羊宰了,於是將母羊的四蹄捆綁起來;這時,小羊忽然對著屠夫前膝雙跪,淚水不停地流下來。安屠夫感到很奇怪,決定先將刀子放在地上,並去叫他的徒弟來幫忙殺。


等到回來的時候,刀子不見了,原來羊銜到牆角下面藏了起來,小羊自己還臥在刀子上面。屠夫見了這般情況,再也不忍心殺掉母羊,於是將這對羊母子一起送到放生園去放生了。

 


大象救人


一九八三年三月中旬,在印度阿道尼一條河裏,一頭大象從河流的漩渦中救出三個被捲入河底的人。


這頭大象是阿道尼一家寺院飼養的,當時牠正在距這條河三英里的地方為寺院收集乾柴。這四個人要去寺院朝拜,按當地風俗,先在河中沐浴。這條河湍急,距岸一百碼處有個大漩渦,這四個人一下水即被急流衝向漩渦。大象看到後,立即奔到河中,用鼻子分別將其中三人救上岸,待牠去救第四人時,那人已被急流捲入漩渦之中。據目擊者說,大象為未能救第四人而流了眼淚。

 


蟑螂寶寶死了,牠媽媽會傷心


我有一個朋友,她的女兒才上幼稚園,這孩子長得非常可愛,生性很仁慈,她把家裏的各種小動物,都當成是她的好朋友,她常常拜託爺爺、奶奶不要踩死蟑螂寶寶。


有一天他的爺爺不理會她的拜託,又把浴室裏的蟑螂踩死了,沒想到這小女孩就嚎啕大哭說:「蟑螂寶寶只是出來散步,你為什麼把牠踩死呢?牠家的蟑螂爸爸媽媽、蟑螂爺爺奶奶都會傷心死了!」說完,小女孩就又哭個不停,真是如喪考妣,就好像失去了摯親好友一般。


她的爺爺奶奶無可奈何,只好安慰她說:「唉呀,不會啦!不會啦!」她聽了,竟然非常嚴肅而且義正詞嚴地說:「難道我死了,你們都不會傷心嗎?」大家聽了都楞住回答不上來。 ──道證法師

 


羚羊的母愛


一位獵人追殺一隻羚羊時,將牠逼向懸崖,使其走投無路。突然,這隻羚羊不再奔跑,回頭面對獵人跪下了。「奇怪,動物還會求生?」獵人思忖著,但他並未因之而動惻隱之心,依然將近在咫尺的羚羊打死。拖著獵物回到住地,解剖時,發現這隻羚羊的腹中竟有一個胎兒。


獵人怔住了:「這是一個即將生產的母親!難怪牠跪下求饒,原來是為了保全孩子的性命!」獵人的鐵石心腸被感動了:「我幹什麼呀?真是禽獸不如!」終於,獵人丟掉獵槍,洗手不幹。

 


智者大師的放生池


智者大師相傳為釋迦牟尼佛乘願再來。隋陳時代,大師見臨海漁民捕魚殺生,大起慈悲,以襯施買臨海漁滬一所作放生池,兼為漁民講經說法,漁民聞法後率皆改行轉業,好生從善。並獻臨海江滬溪梁六十三所,達三四百餘里,全部作為放生池,是我國有史以來最早的大規模放生,所救活的物命數以億萬計。現在的西湖,就是大師當年所創的古放生池。

 


現身說法


廣化法師在抗戰期間從軍,一向在軍中擔任軍需官。他酒量很大,好吃雞鴨魚肉,也說不出吃下了多少。

 

三十八年他駐防定海,所住的村莊附近雞鴨成群,他每天都要房東小姐給他買兩三隻到四五隻不等,由勤務兵紅燒清燉大家吃;幾個月下來,村子附近數里內的雞鴨都被他們吃光了。

 

後來他來到台灣,四十二年信佛,四十六年出家,六十三年在南投蓮光寺閉關,拜淨土懺,已拜了九個多月。他文中自述:「一天,第一拜拜下去,就覺得身輕起來,向西方前行,走了不到幾步,聽到身後有很多雞鴨的叫聲,回頭看去,只見成千上萬的雞鴨分作三行,追隨著我……心想牠們來找我算帳了,不禁一驚,如夢初醒。……怎知道,就在當晚於禪房裡,平地一跤,跌斷左腿。」

 


你吃的是我的苦難


在美國德州,有一個三姐妹樂隊「地球真相」。三姐妹出生在一個純素家庭,姐妹三個從小就持純素,從小就關心這個地球和社會的福祉;父母親從小就教她們尊重所有生命。在飲食上,父母從小就給她們選擇的自由,但是每次姐妹們都選擇純素的食物。

 

為了免除很多的社會問題,她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善待動物。在一首題為「Factory Farm(工廠式農場)」的歌中,她們從動物的角度讓樂迷們了解真相。

 

歌詞大意說:「從我降世,記憶就是如此。地上是鮮血和內臟,死亡的氣息到處彌漫。我想知道,生活在恐懼和痛苦中,是不是正常?何人屠殺手無寸鐵的生靈?一個孩子殺了動物,再殺人,那是不是錯?看看我的監獄吧,你吃的是我的苦難。我一輩子只站在同一個地方。你入肚的是我的悲慘。……在生命的盡頭,你會感覺到我的苦痛。」

 


血淚的忠告


以前,曾有一位患血癌的年輕人,有一天他朋友來看他之後,他哭著向我懺悔一件事,說:「剛才來的那位胖胖的朋友,以前常放生,我都笑他是傻瓜;傻瓜,有魚不會吃,放什麼生!而且他放了,我就跟在後面去釣,自己覺得好聰明、好得意。把魚釣回家,又放在桶中,重覆釣,看魚重覆上鉤,就嘲笑那些笨魚!今天我作化學治療整個口腔都破,甚至牙齒整排都搖,我才知道嘴破原來這麼痛苦,懺悔我怎麼那麼狠心,讓那些魚每一隻都重覆口頰穿孔!現在打死我,我也不釣魚了……。我那個傻朋友,還來看我,我現在才知道,他不傻,我自己才是大傻瓜。」

 

他哭得全身顫抖,叫我要以他的親身經歷,來勸大家:不要讓眾生受苦,以免果報返回自己身上……他也是菩薩,親受如此劇烈的苦,來勸勉我們……。
──道證法師

 


哭泣的牛


我年輕的時候,因為好奇心,喜歡到處走走看看。有一次,在鄉間看到牛被殺的過程……

 

牛,是有靈性的,當人動念要殺牠時,在牛棚的牠就已經感受到了,所以牛主去牛棚牽牠時,牠是不願出來的。牛主就鞭牠、打牠,牠受不了了,才不得不出來。這時牠移動著緩慢遲鈍的步伐,大顆大顆的眼淚不斷地滴下來,一面鳴哭,那種悲嚎的音聲,就好像在哭著喊:「媽呀!媽呀!」而牛主無視於這一切,還是不停地鞭打牠,催促牠快走。

 

來到了屠宰場,牛主更加鞭牠、打牠,強迫牠跪下。牠前腿先跪下,當後腿也跪下後,牛主就將兩條後腿綁上。牠知道時日到了,仰天長哭,就在牠這一仰的時候,屠夫一刀刺進牠的喉嚨……

 

那種情況,真是太可憐、太悽慘了,所以我從此不吃牛肉!


──金婆婆口述